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专访心理专家彭华勇:每一场公益讲座,传递爱,唤醒爱!

2020-05-08 19:07:05 来源 : 网络 围观 :

湖湘社区公益服务中心采访了知名心理专家彭华勇老师,关于他对公益的看法,以及他目前所做的公益事业。

微信图片_20200508162942.jpg

王记者:您好,彭华勇老师,很高兴能对您做一个采访,首先,能做一个自我介绍吗?

彭华勇;您好,我是彭华勇,是一名家庭教育讲师,心理咨询师,也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我喜欢结合心理学与传统文化做分享。我的家乡是湖南郴州安仁县一个偏僻的乡村,可能上天要磨炼我,所以,自打有记忆开始,我就知道家里很穷,而且在我八岁那年,我的母亲又因病去世,所以,我的童年就更加艰难了。但是,上天又是公平的,给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又给你留了一扇窗户,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好同学,好朋友,他们都对我特别好,特别照顾。所以,小时候的我,并不缺爱,相反地,我能感受世界的爱,感觉世界充满了爱,所以我的成长是很幸运的,可能也因此,我的内心种下了爱的种子。

王记者:哦,小时候特殊的成长经历,反而对您的人生是一种磨炼。您是心理专家,站在您专业的角度,您觉得目前社会上哪些方面特别需要心理方面的培训?

彭华勇:目前社会很多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婚姻问题,离婚率节节攀升;亲子教育,孩子厌学叛逆、打架斗殴甚至违法犯罪等问题,而且也有很多孩子出现自闭、抑郁等心理问题;现在社会的违法犯罪,让人感觉也越来越多。这些其实都是凸显目前心理知识在社会的普及远远不够。这也是为什么我有时间,经常走出来讲公益课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191006095748.jpg

王记者:是的,您说的这几方面,目前问题都比较突出,关于离婚问题,您觉得目前很多人离婚,主要是因为什么原因?

彭华勇:关于这个问题,分享三点:第一,就是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你不修行,生活就会修理你。人生需要不断地学习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现在很多人离婚就是婚前期望高,婚后是过日子,所以期望与现实 差距很大。第二:很多人出现问题,都是指责对方,不看自己,越指责矛盾越大,最后就走上离婚。其实,如果一个人自己不成长,自己各方面一直停留在一个水平,离婚解决不了问题,因为什么样的人吸引什么样的人,后面再找,可能还会吸引类似的人。第三,家庭位置搞错了,从心理学上来说,就是序位搞错了,比如典型的女强男弱,很多教育,把自己儿子培养的很弱,没有男人的阳刚之气,把女人反而培养的很霸气,加上网上电视上韩国爱情剧的毒害,女人就应该怎么样,老公就应该像电视剧里面的。这些就是毒,中了这种毒的女人得治。否则婚姻是一个悲剧,以后生了孩子,孩子可怜。

王记者:是的,您说的非常对,现在很多婚姻出现问题,就是自己没有成长。另外,关于孩子教育问题,现在全民关注的校园欺凌想象,你怎么看?

彭华勇:校园欺凌就是家庭教育的问题,一个喜欢打架斗殴,喜欢欺凌其他学生的孩子,他的家庭关系,家庭教育往往很糟糕,从小在家庭里被打击打打骂,或者从小父母关系不好,或者被溺爱,无法无天,等等,都会培养出一个校霸,或者说地痞流氓出来。所以,当今社会,家庭教育的普及非常重要,国家目前也非常重视,如果相关部分能加大力度推广,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很多孩子和家长!

微信图片_20191006095741.jpg

王记者:您做了很多公益家庭教育及心理相关的公益讲座,在这个过程,你有什么体会感受?

彭华勇:现在很多街道,很多团体组织,也非常欢迎组织这样的公益讲座,因为很多家长需要,而且对家长帮助很大,只是面对目前的教育状况,我们整个社会还要加大宣传,让更多的的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深入学习家庭教育,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教育孩子,这样孩子的未来才会更好。

王记者:是的,还需要加大宣传,加大力度。关于公益,您的理解是什么?

彭华勇:对于公益,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唤醒意识,唤醒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重视家庭教育,从而深入学习家庭教育,同时也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公益的队伍,传播爱,传递爱,唤醒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有一群人坚持去做,我相信,我们可以让世界充满爱!

王记者:嗯,是的,最重要的是思想的转变。关于公益和收费,很多人会有矛盾心理,很多大众群体觉得既然公益,就应该不收费,收费就认为是商业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326111919.jpg

彭华勇:我觉得很多人对公益有误解,也容易形成道德绑架。公益确实要秉持利他之心,但是公益活动也需要经费开展,公益组织也需要经费运转,要不然做公益的人就反而越来也少了。我们应该对做公益的人充满敬意,而不是怀疑,拿我个人来说,我做了很多公益讲座和咨询,但不代表我完全不收费,我也有收费的课程和咨询。一方面,我不赚钱怎么孝敬长辈,怎么养家,只是说我们收费要收的合理,给人提供更多的价值。收费其实是为了把公益做的更好。至于有少部分人觉得公益就应该完全免费,不需要太在意,人即使做得再好,也会有人背后非议。我们要做的就是勇往直前,帮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

王记者:是的,深表认同。不需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喜欢评价别人的人往往自己啥公益都没做。只要我们秉持一颗利他之心就好,适当收费才能更好地推动公益,更好地做好公益。关于公益活动,未来你有什么打算个规划?

微信图片_20200508162922.jpg

彭华勇:第一,依旧会坚持做更多的公益讲座,只要我时间允许,哪里需要,我就跑哪里。第二、现在是网络的时代,我会通过互联网分享,文章分享,音频分享,视频分享,传播家庭教育与心理学,让更多的家庭走向幸福。第三,感召更多有公益之心的人,一起来做公益,一个人力量有限,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我接下主要把这三点做好。

王记者:好的,我觉得您说的非常好,这三点也是很多其他公益人士需要学习的,尤其是互联网。在这里,也衷心地祝愿彭老师爱行天下,帮助更多的家庭科学育儿,成功教子。谢谢,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