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打造培养未来科学家的摇篮

2021-11-13 17:13:17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打造培养未来科学家的摇篮

——“华数之星”青少年科学思维俱乐部2021-2022学年活动启动

“国家‘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们减负了,但是减出来的时间要干什么,这是摆在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面前的一大课题。‘华数之星’青少年科学思维俱乐部积极组建科普专家团队,充分发挥科技专家在校外科普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多渠道构建以科技场馆、实验室、研学基地等为核心和纽带的活动平台,利用中小学生课余时间,为孩子们组织一系列的丰富多彩的公益性科学活动,让他们在科学活动中锻炼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提高科学素养。”这是近日“华数之星”青少年科学思维俱乐部(以下简称“华数之星”俱乐部)秘书长唐保玲告诉记者的。

广东省原省长卢瑞华先生为“华数之星”题名。

“科学是一种认识世界的方法,更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早期的科学教育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它不仅让孩子充满好奇心,坚持质疑精神,乐于运用科学知识解决问题;更会给儿童带来广阔的视野,让孩子睁开眼睛看世界。”唐保玲说,“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孩子们吹响了新时代探索科学奥妙的号角,让孩子们从小肯动脑又动手,在课堂之外获得更多的‘为什么’,通过生动活泼的科普活动激发孩子们无数的遐想和好奇心,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创新的乐趣,变得更加聪明,增强攀登科学高峰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华数之星’俱乐部将不忘初心和使命,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培养未来科学家的摇篮。 ”

新中国首批学部委员(院士)钱伟长教授同孩子们亲切交流

中国科学院王元院士教导孩子们如何学好基础科学

原北京师范学院副院长梅向明教授教诲孩子们要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

“华数之星”俱乐部2021-2022学年活动共设置指定主题活动、综合实践活动及其他活动等三大类。其中,指定主题活动包括“科学助力冬奥”主题征文活动、“动手又动脑一起来创造”益智趣味活动、“更快更高更强 勇攀科学高峰”主题日活动。综合实践活动则是利用寒暑假开展科学体验营、科学嘉年华等活动,会员可以优先参加,将聘请专家对营员科创思维及其热爱的科学创新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组织营员前往科研院所开展科研实践或野外科考活动。

大家一起来,其乐更无穷

动手又动脑,玩转“孔明锁”

遨游科技场馆,感受科学魅力

“华数之星”俱乐部活动坚持“大手拉小手”“科技与人文”“动手又动脑”“线上与线下”四结合,实施精准科普服务,打造“个性化的科学特长教育”培养体系,打通科学教育“全链条”,为包括乡村在内热爱科学的孩子创造成才机遇,让热爱科学的青少年在他们的科学青春开始之时,及时得到良师益友的熏陶;希望青少年朋友关注“华数之星”俱乐部官网(https://www.huashuzhixing.cn/)和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名称:华数之星),参与更多精彩活动。

据了解,“华数之星”青少年科学思维俱乐部活动是由一大批关心青少年科教事业的老领导、老报人、老专家等共同发起,由荣获国家科技奖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一大批专家教授给予学术支撑的知名科普品牌活动。旨在为科学家与青少年“搭建桥梁”,引导有志于科学、学有余力的青少年“走进科学”,体验科研,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传承科学家精神,培养科学思维,培养其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作出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