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智慧课堂走进云南大山深处的希望小学:用公益事业传递教育温度

2023-02-17 17:35:56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在国家大力发展教育的大背景下,从2017年开始,为了促进乡村地区贫困学生的发展,很多教育头部企业都陆续启动了“智慧课堂”公益项目,通过智慧课堂的方式,让乡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截至2020年,全国有20000多所希望小学,承载着250多万名学生的学习需求,但他们所占的优质师资,可能甚至不足发达地区的百分之一。

因此教育局提出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多项政策并行,包括以科技力量提升教育质量等,希望实现优质资源共享。2021年,数字化教学的推进让这个方案开始逐步落实,除了国家大力的资源倾斜,诸多教育行业头部企业也纷纷提供公益捐赠智慧课堂、搭建软件硬件等,帮扶西北、西南等地区的山区小学,通过智慧课堂的方式,让乡村孩子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

一、小矣堵希望小学与水头小学:云南大山深处的智慧学校

在2020年初,当地政府和学校就希望得到社会力量的支持,将小矣堵希望小学列入“智慧校园”建设。

在各方面积极协调下,乐易智慧科技的“爱学仕智慧课堂”公益项目走进小矣堵希望小学。在一年之后相隔不远的水头小学也同样搭建了爱学仕智慧课堂,数字化技术带来的改变让小矣堵希望小学、水头小学旧貌换新颜,快速解决了师资问题,

在当地政府和学校领导对“智慧课堂”公益项目给予了高度认可后,乐易智慧科技决定将这项公益,在贵州、新疆等多地区持续投入。

从大山深处的希望小学到智慧小学,虽然路途遥远、条件艰苦,但这一次的“捐赠”让当地老师们看到了希望,也让孩子们更加珍惜在课堂上学习的机会。

二、智慧课堂,让学生不再有距离

智慧课堂,智慧在云端,而不是硬件。在信息化2.0中,小矣堵希望小学已经接受过一批电脑、智慧黑板等捐赠,但是老师们只能使用初级功能,课堂效率极低。

在爱学仕智慧课堂进入小矣堵后,为师生带来了数千万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老师们可以一键备课,数据互通,把数字化的教学工具如仿真实验室应用到课堂中。学生也可以与教育发达地区共享同样的优质资源,无需直播录播也可以共享同一节课。

“智慧课堂”在小矣堵希望小学落地,同时,爱学仕“智慧课堂”公益项目还在其他地区的希望小学落地生根。贵州、新疆等乡村小学都得到了“智慧课堂”为孩子们带来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公益事业的方式,让乡村教育有了更多的温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