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AI先行,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携手百度公司抗疫助学

2020-03-31 00:37:40 来源 : 网络 围观 :

疫情期间,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努力推动“在线支教,科技助学”,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携手百度公司面向全国高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抗疫助学活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开展免费公益活动。2019年,全国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多达180所,也是本次新增备案专业数量较多的学科。针对这一变化,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联合百度公司于疫情期间就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进行免费线上直播、教学资源提供、优质课程推送、优秀教材赠书及学习平台支撑等。

线上直播

充分利用在线直播平台的优势,特邀相关专家进行了在线的相关课程讲解,涵盖了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及具体课程等相关内容。

教学资源提供

丰富的教学资源对科研及教学工作,有着巨大的辅助作用。疫情期间,联合会副理事长单位百度公司,为广大高校提供了百度AI Studio教育版一站式教学平台,学习、开发、部署+教务管理。同时,对加入伙伴计划的高校教师,还提供了不限量GPU算力资源。

优质课程推送

人工智能专业课程特点鲜明,知识体系要求较高。针对这一特点,百度公司推出了深度学习全流程的教学体系,涵盖初级入门、中级实战、企业级应用及CV、NLP、REC不同技术方向,课程模块可组件式灵活调配,支持多样化教学服务需求。为高校师生提供和支持了多种免费公益课程,满足其个性化教学。

优秀教材赠书

教材是辅助教学的必要载体,也是系统化学习人工智能知识的基础,为此,联合会推荐了一些相关优秀教材,来辅助广大高校进行教学。其中,进行了《深度学习导论与应用实践》的赠书活动,该教材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联手百度深度学习工程师专家合力打造,由千余名教师实践验证,涵盖大量企业一线案例,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正如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博士所说:“希望这本书在为广大读者带来价值的同时,也能为产学研融合积累宝贵经验,让工业界经验和技术帮助人工智能教学实践取得更大突破,助力人才培养,为中国的人工智能腾飞积聚力量”。

先进深度学习平台支撑

在推进国产人工智能学习平台辅助高校课程建设的过程当中,联合会重点推荐了国内唯一的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百度飞桨(PaddlePaddle),其涵盖一站式开发平台AI Studio和课程教具Paddle Pi,为广大高校教师提供了技术、算力、数据、硬件等项目开发和实践的必要支持。

疫情期间,联合会将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步伐,促进人工智能产研合作、产教融合发展,并积极加强人工智能研究、教育、应用、产学研融合等方面的探索,为广大高校提供更多的经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