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大运河文创教育产业园的到来,标志着济宁教育机构新一轮洗牌?

2020-06-16 10:32:47 来源 : 网络 围观 :

随着教育部“新法”和“新政”联合发力向纵深发展,未来十年中国教育培训业将会逐渐规范,一些中小机构的生存空间会逐渐缩小;同时包括语言学习、素质教育在内的红利时代即将来临。教育培训机构的品牌化和集团化的优势将逐渐显现。由于中小机构面临着房租成本上升、办证越来越困难、线上教育对于线下机构的挤压等实际问题,“教育综合体”的模式也许是一个突围之路。

“教育综合体”的定义在百度百科上这样说的,是指在规划区域内,以教育为主题,以多业态的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优质资源聚合的教育复合体。这个定义最早在国内出现据说是杭州当代文化艺术中心率先提出来的,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完善,已经在全国各地如烽火燎原。对于这个定义,笔者觉得不是非常的完整,至少还需要加上负责保育服务的托管教育才是一个完整的教育综合体概念。

“教育综合体”的“mall”时代即将来临

不言而喻,教育综合体一是规模大,条件好,取得证照非常容易,甚至会被当地树立文化企业典型;二是教育综合体环境好,各种素质课程生源还可以共享互用,既方便了家长,也提升综合体本身收益;三是教育综合体的服务功能也会大大提升,非一般兼职教师“一教了之”所能比,家长满意度会大大提高。同时,教育综合体在资本赋能的助推和政策加持下,强者遇强,抗压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得以提高和加强,从而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上一周,笔者到山东济宁去参加一场线下的托管活动,举办地正好在济宁市中心的“大运河文创教育产业园”,感觉这个教育综合体运营的非常不错。百度了一下,大运河文创教育产业园由1017中心、太白高考补习学校、山东儒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打造。项目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超1万平方米,总投资6000万元,集儿童教育、儿童体验、儿童游玩、亲子互动、休闲美食、时尚购物等六大业态为一体,致力打造济宁首个智慧型儿童文化教育综合体。目前这个综合性教育设施已经开门迎客,笔者过去的时候正好是周末,很多的家庭携子前来参加活动,感觉一片繁荣。据运营方负责人张总介绍,目前所有的空间都已经顺利出租出去,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当中,预计2020年7月15日正式开门迎客。

作为一个教育培训行业的新物种,笔者非常看好教育综合体这种模式,尤其是和托管教育相结合。不但可以解决掉中小机构由于场地问题的办证难,也可以解决家长的频繁接送问题,值得从业者尝试和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