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双减”后,孩子们笑了 ——来自湖南双峰县城北学校的探索

2021-11-23 09:55:22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身体很重要,准备打卡两次广播体操”;“放学回家,我要和妈妈共读一本童话书”……这个学期以来,湖南省双峰县城北学校48个班的教室里热闹非凡,孩子们都在对放学后“1+N” 特色作业单里的作业很感兴趣,可以按取所需选择喜欢的作业来完成。

伴着教育改革的东风,城北学校迎来了新的发展。该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精神,切实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开学以来,学校着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在“双减”环境下,学生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让同学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微信图片_20211123075207.jpg

学校校长王丽萍在工作报告中对“双减”政策下的学校工作做了总体部署,重点强调了依法治校,规范行为;完善课程,全面育人;课堂转型,提高质量等有关教育行为问题。学校还多次召开各个层面的会议,研究制定各种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学校各项工作在“双减”环境下平稳、有序、高效地开展。

优化作业,减负提质

学校紧密围绕“减负提质”的教学理念,制定了相适应的作业统筹管理制度。既包括作业设计、作业布置、作业完成、批改反馈等显性过程,又包括教师的作业设计理念、学生的学习能力拓展、教与学的互动评价、教与学的反思与提升等隐性因素。各班每天都要进行作业公示,在黑板设置作业角,各科教师将当日作业内容、作业时长写清楚,使作业真正起到指导、巩固、延展的作用。

课后服务,形式多样

学校全面推行课后服务,这个学期以来,各种兴趣班精彩纷呈。花样篮球兴趣班生龙活虎,激情澎湃;声乐班歌声嘹亮,有模有样;绘画班作品栩栩如生、形神兼备;舞蹈班舞姿翩翩、优雅动人;英语口语班高手过招、群“英”荟萃;书法班学生们挥洒笔墨,笔下生花……课后服务兴趣班的有序开展,为一天的学习添上了轻松的句号,促使学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人。

微信图片_20211123075201.jpg

特色课程,强化提高

学校注重特色教育,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实践。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经常来到县体育场,捡拾垃圾,清扫墙面,培养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道德情操。

针对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学校阳光体育活动进行了大改革。花样跑操,朗朗上口的城北特色养成教育儿歌,大气震撼的扇子国风舞蹈等等,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身体,还加强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

诸如传统特色的剪纸课程,学校邀请剪纸大师朱高文来校指导,让同学们学习一些传统的文化人物剪纸艺术;不仅如此,学校还致力于研发阅读古诗词、趣味数学系列校本教材,让书香溢满校园,让学习变得更有趣更轻松。

微信图片_20211123075207.jpg

社会实践,延伸社区

十一长假,学校充分利用双峰县红色旅游景点,要求学生打卡,参观一次蔡和森纪念馆,看一部红色电影、讲一个党史故事、唱一首祝福祖国母亲的歌曲等等实践活动。十一月份,结合建设文明双峰的要求,在开展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该校学生又成了社区文明劝导员和卫生清扫小能手,在大街小巷、社区、公园等场合中,总能见到同学们热情充满活力奔波的身影。在反诈App安装、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宣传中他们也当仁不让,争当科普小先锋。

城北学校在落实"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中,坚持“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减负的同时也在各项工作中努力提质。我们坚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城北师生将会凝心聚力携手同行,一切以学生为本,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定能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朱子叶 李景山 王玖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