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2020)在厦门举行

2020-12-20 10:32:58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12月19日,以“新变局、新技术、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2020)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计算机学术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100多名领导和专家,以及3000余名高校师生、200多名媒体代表汇聚一堂,共话计算机教育新思路。

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2020)现场

大会邀请了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以及赵沁平、张尧学、吴建平、沈昌祥、高文、吾守尔·斯拉木、管晓宏、廖湘科、王怀民等计算机领域的院士,联合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多位知名学者带来权威的报告和前沿趋势热点,共同围绕处于新变局、新技术、新机遇中的中国计算机教育展开深入的交流,探讨计算机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特别是,以国际化的视角,探讨新变局下计算技术飞速发展背景下的中国计算机教育和信息产业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研讨教育发展、产学合作、科教协同等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共同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张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高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吾守尔•斯拉木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廖湘科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教授,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建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高东锋处长,清华大学出版社宗俊峰社长,厦门市副市长、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委委员黄晓舟,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教授,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教授,集美大学李清彪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

大会共同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大会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赵沁平院士、张尧学院士,以及大会共同主席吴建平院士,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等领导和嘉宾为大会致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致辞

吴岩司长在致辞中指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要在新起点上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全面推动高校树立质量意识,掀起质量革命,建成质量文化。希望计算机类专业等四个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工作者一道,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推动中国计算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会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工程院赵沁平院士致辞

赵沁平院士指出,我国的计算机产业仍然处在发展阶段,我国计算机教育也需加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突破教育理念。这要求教育工作者一方面要帮助学生夯实计算机核心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计算机核心技能和核心能力,同时也要将新知识、新技术、新趋势及时加入教学内容,并努力促进科研成果向本科教学的转化。

大会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工程院张尧学院士致辞

张尧学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高校要聚焦国家战略,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发挥科技创新潜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之前高校相对被动地按照业界需求来培养就业人员,现在要转变为主动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引领业界技术革命,实现产业的全面转型和超越。

大会共同主席、中国工程院吴建平院士致辞

吴建平院士表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求新的时代命题显得尤为迫切。计算机系统能力是支撑计算产业发展的基石,目前我国高校计算机系统能力的培养还需要大力提升,各校应加强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工作,共同培养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为我们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黄晓舟致辞

黄晓舟副市长介绍了厦门市的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厦门市的IT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以及厦门市政府对各高等院校和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合作的积极引导和有力推动工作。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教授致辞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教授致辞

张荣教授、吴剑平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并对厦门大学和华侨大学的最新发展以及本校计算机学科的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计算机学科的54位优秀教师获奖。在典礼前,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hn Hopcroft教授带来题为“促进教育发展,服务中国经济增长”的在线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致辞。

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做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高文教授致辞

大会报告环节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以“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融合与安全的挑战及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学科培养体系的影响”为主题做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教授主持大会报告环节

管晓宏院士表示,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新世纪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是是即将到来的新工业革命、新技术革命和新能源革命的基础,其安全性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安全性,是网络空间安全教育的重大需求,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有重要影响。

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吾守尔•斯拉木教授分别带来以“再谈高校软件教育升级”和“计算机智能教育治理及新模式”为主题的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教授致辞

王怀民院士指出,软件未来针对的是一个复杂系统,不是一次性筑就的,是持续演化的,要注重生态建设。要帮助学习系统能力的标准从计算机空间拓展到网络空间,要建立起与软件新形态相适应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方法,强化解决以网络为平台的复杂系统问题的能力,从而增强学生勇于开拓新时代软件学科无人区的探索能力,以适应我国今天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吾守尔•斯拉木教授致辞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认为,“ 智能教育”是全社会当下的现实需求,基于深度学习、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催生的“ 智能教育”正在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备课、教学、练习、考试、评价、管理的智能化教育环境,进而实现人才培养更加多元、更加准确、更加个性化的新型教育模式。

随后,计算机学科教师发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与专业认证、网络安全专业认证与产学合作育人、一流课程建设、互联网体系结构与网络空间安全课程建设、智能时代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共7个教学指导委员会分论坛同时开展。20日全天,大会设置了6场分论坛,主题分别为计算系统、云智能、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数字孪生技术与应用、特色化软件学院人才培养、网络安全新技术与产教融合。另外,大会论坛期间还设置了CECC特色文化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