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托幼生态圈”启动仪式暨北京学前教育协会人 力资源专委会揭牌仪式如期举行

2021-12-30 18:59:38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2021年12月26日,“托幼生态圈”启动仪式暨北京学前教育协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如期举行。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会长吕左尔,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校外宝教育集团董事长陈勇,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托育与幼教联盟执行主席支佩华,新多元教育卢东方,上海儿童健康指导师金蕾,卓玛幼儿园设计公司创始人陈世华,河北省婴幼儿照护协会发起人、贝友托育机构负责人吴华龙,北京学前教育协会会长秦利国等人到场参加了会议。部分省市学前教育行业代表人士、社会各界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的爱心人士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赵春梅、吴薛松、石宇波、权志勇、潘建明、金蕾、刘文平、曾凡龙、杨启翎、罗芳、岳明途、潘丽群、辛静、张晓坤、曾春、向云、冯翀翀、赞慧、高福德、仲艺红、张瀛、郭爱、邱艳秋、陶婕、文清等全国部分行业组织负责人、行业知名人士纷纷发来祝贺视频。全国001号俊星托育创始人、俊星托育研究院CEO、上海市托幼协会0-3托育专题研究员李星仪主持了会议。

秦利国致辞并对托幼生态圈的工作做了介绍。“托幼生态圈”本着“政府主导、行业组织统筹、社会力量投入、全员参与”的原则,由北京学前教育协会发起,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领导下,联合各省市学前教育协会、托育协会、早期教育协会等相关行业组织,团结国内外托育机构、幼儿园所、职业院校、教玩具供应商、课程研发等相关机构以及热心托幼事业的各界人士,搭建一个全领域、全方面的托幼服务平台。托幼生态圈立足中国,融合国外资源,在致力于中国0-6岁婴幼儿教育产业的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品牌机构露出、产业链整合、互惠共生与繁荣发展的同时,适当时机向国外推广中国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创新课程体系。托幼生态圈凭借在全国范围内各领域的、强大的资源优势,打造全国首家托幼/托婴专业人才培养与人才流动开放服务平台,为全行业提供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为托幼服务机构提高社会影响力,促进其品牌化、连锁化发展;为托幼产业的各类品牌供应商高效匹配产品或服务需求方。立志为促进和推动中国托幼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奋斗不息!“托幼生态圈”本着“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凝聚行业内资源、融合社会各界资源、奉献自身优质资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汇聚起全面育儿强国的磅礴力量,为各界社会力量参与托育幼教服务提供更多机会,做好托幼服务平台的各项工作。

在嘉宾致辞中,吕左尔讲到:以陈鹤琴、张雪门、陶行知为代表的托幼先贤均可以归结为“生活教育这一思想”,生活教育是名副其实的好教育。1.托幼是三胎政策后的国家的重大战略,托幼生态圈应运而生;2.事关国计民生、生态平衡,向第二个一百年奋进中有个高质量办学过程,希望托幼生态圈重视托育质量吸引;3.实现民族崛起,伟大复兴,从娃娃抓起;4.民族生生不息,一代有一代的责任,以托幼为根系,办出自己的特色,开放式的“做自己”。陈勇讲到:通过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0-6岁儿童的政策法规,提炼出的核心字眼包含“儿童优先、因地制宜、中国特色、多元参与”等,与托幼生态圈的设立初衷不谋而合;托幼生态圈是一条整合的闭环的产业链:家庭教育、托育服务、儿童健康检测体系、家长学校等等,希望有行业内更多优质企业、协会、学校、代表等一起加入托幼生态圈的建设;生态圈转变成幸福圈,让所有孩子、家庭甚至行业都得到幸福,校外宝也愿意为托幼生态圈的建设提供更多内容与项目。

在线上线下互动环节,李姗姗从托幼人才培养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当前对托幼专业人才需求迫切,对人才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需要高校加大对托幼人才培养,省培计划,国培计划;单纯的保育教育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家长的需求,需要托幼人更专业,不只是技能,更是能把握0-6岁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未来与展望:托幼生态圈整合各界资源,包含高校人才,玩教具生产,托育机构,幼儿园等,为托幼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平台。高校亦会围绕人才缺口,培养高质量托幼人才。金蕾从医、养、教方面谈托育:儿童无论从教育还是健康角度论述都是一项工程,而生态则是儿童生长的环境,儿童环境包括社会环境、自我环境、家庭环境。从医学和教育两方面将儿童生长环境,对环境的刺激,婴幼儿照护的注意点通过医养教融合。塑造一名儿童需要充分了解一个儿童的家庭关系、儿童的自我成长以及儿童和他人的关系。陈世华从为孩子创造“生活即教育“的环境讲到:以自身16年环境设计经验来说,托育园的设计追求越来越回归生活,回归本质,托育园将会越来越“真实”。支佩华说到将携手托幼生态圈做好幼教领域的人才培养,产学研、品牌机构、联合资源,搭建一个全方位服务平台,培养“中国式宝宝”。卢东方在发言中表示看好中国学前教育行业的发展前景。

2021岁末北京学前教育协会成立了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启动了托幼生态圈服务平台,为今后的人才培育工作奠定了基础,也指明了方向。2022即将到来,北京学前教育协会强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努力凝聚众多的学前教育行业内外有识之士共同参与到托幼生态圈的建设中来,一定会创造更加辉煌的学前教育事业,必将以优异的成绩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