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实训课程高级研修班(6月)顺利召开

2022-06-11 22:34:57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实训课程高级研修班(6月)于2022年6月11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百度公司支持举办。

来自国内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实训课程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在当前社会背景下人工智能课程的发展动态、成果与经验,探讨了人工智能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有112所高校的近200位高校老师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6月11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与信息分社社长魏江江编审主持,清华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卢先和编审,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博士,分别致欢迎辞。

清华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卢先和编审致辞

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博士致辞

6月11日上午,百度高校合作部项目经理刘磊先生做了“百度产学合作模式”的大会报告,从产、学、研不同角度分享了人工智能教育以及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思考;复旦大学陈智能教授做了“人工智能导论”和“深度学习入门”的课程报告,详细介绍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的发展和应用,并进行全连接神经网络实现手写数字识别的实践操作示范。

刘磊先生做题为“百度产学合作模式”的大会报告

“人工智能导论”课程

“深度学习入门”课程

6月11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李春阳博士及实践讲师团队,详细讲解了深度学习下的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课程,“计算机视觉课程”包含计算机视觉、图像分类、目标检测和图像分割等计算机视觉经典任务,并由图像分类引出,深入学习卷积神经网络的原理和实现;“自然语言处理课程”包含自然语言处理,学习语音处理技术和词向量学习,结合文本分类、机器翻译学习RNN和LSTM网络等。并进行了“宝石分类”、“情感分类”、“蝴蝶分类”等详细的实践操作。

“深度学习下的计算机视觉”课程

“深度学习下的自然语言处理”课程

本次研修班的实践平台使用了基于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的人工智能学习与实训社区AI Studio,为参会代表提供了功能强大的线上训练环境、免费GPU算力及存储资源。专家们的报告与实践操作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共鸣,代表们积极与报告专家进行交流。研修班为参会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等搭建了分享与交流的平台,使得与会代表有机会探讨产、学、研全面融合与拓展的多种可能。本次研修班的成功召开将对我国高校人工智能教育水平的提升及与产业的融合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