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2022【中国·三门】第三届冲锋衣产业共富发展双边高峰论坛

2022-11-07 09:52:44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2022【中国·三门】第三届冲锋衣产业共富发展双边高峰论坛

11月4日,由浙江理工大学与三门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三门2022年第三届冲锋衣产业共富发展双边高峰论坛”在台州三门县海市煌隆大酒店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国际科技界、教育界、时尚产业界专家、学者以及三门县政府的领导、科技行业精英、时尚领军者、时尚跨界品牌先锋围绕“可持续、高发展、兴科创”三大主题,就“科技前沿材料应用”、“时尚新风潮与机遇”、“后疫情时代品牌突围”、“以人为本的未来设计理念”等前沿议题进行广泛、多元、前瞻的探讨,以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传递服装纺织行业绿色风向,打造共富产业,并为科技创新引领未来趋势提供新思路、新见解与新举措。

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军、三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红琴、三门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吉平、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高级工程师谢方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上海服装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田时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主理人、中国时尚大奖“金鼎奖”获得者武学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前美国戈尔技术总监、氟膜材料专家、浙江汉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吴慧生、抖音电商服饰行业总监刘丹青、OMG设计师运动品牌总监陈伟弘、浙江理工大学产业技术中心副主任程正昌、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陈善晓、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潘旭伟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须秋洁及三门县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三门县冲锋衣企业代表和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冯荟主持

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致论坛开幕词,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陈文华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可持续、高发展、兴科创”,是树立远大目标、紧扣时代的主题、是坚定前进道路的主题。浙江理工大学发挥一贯以来在材料、纺织、服装、时尚传播等方面的突出的优势与特色,相继与三门、常山、平阳等地方共建研究院,通过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推动“科创赋能、共富发展”,始终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发展贡献浙理力量。

三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红琴致欢迎词,她回顾了三门县冲锋衣产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三门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理工大学深度合作后为三门冲锋衣产业带来的积极成效。她指出,在三门县冲锋衣产业亟需转型升级的当下,政府推动、科研支撑、企业主导、百姓致富是一条具有优势的链路,希望通过校地合作,继续推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共同打造冲锋衣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富高地。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前美国戈尔技术总监、氟膜材料专家、浙江汉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吴慧生博士围绕多功能纳米纤维氟膜应用作了报告。他展示了GORE-TEX材料在市场获得的高度评价,并通过氟膜材料的场景应用、优越性能的展示提出了氟膜材料在三门县冲锋衣产业广泛应用的可能性。

抖音电商服饰鞋包行业总监刘丹青介绍了抖音电商的庞大市场体量与巨大的营销潜力。她指出,三门县冲锋衣产业可借鉴打通“货找人”与“人找货”的双向链路以实现场域协同发展;通过优质内容与作者,来撬动冲锋衣产业的蓬勃发展;她表示期待与三门县冲锋衣产业共建具备时尚潮流属性的抖音冲锋衣电商平台。

OMG设计师运动品牌总监陈伟弘分享了后疫情时代新品牌突围的案例。通过展示户外运动时尚品牌的成长历程,她指出,在后疫情时代,品牌的成长需要通过精准对标客群、深度思考变化中的市场需求等策略来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她以OMG品牌运营作为个案,为三门冲锋衣商业品牌打造提供了参考经验。

伦敦艺术大学副教授Karen M Heard立足于国际视角,深度分析了疫情下国际设计界的从思维观念到实践创作的整体转变。她指出,生存环境的变化引发了人在设计中的位置的转变,未来的设计理念将强调绿色、可持续等要素,且再利用也会逐渐成为时尚设计的重要方向。

论坛举行了圆桌讨论环节。

圆桌讨论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武学凯主持。三门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吉平首先介绍了三门县冲锋衣产业的创业历程、现状和冲锋衣产业园的选址与规划情况,诚挚邀请专家为产业园区的规划、定位、愿景出谋划策。浙江汉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吴慧生指出,冲锋衣产业的建设具有明显的市场空间,并建议三门县冲锋衣产业园区的规划融入具有保护作用的前沿科学技术,以团队协同的方式,将作成“世界第一”的冲锋衣作为产业愿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谢方明,肯定了产业园区的规划方案,并指出应先考虑“存量”、“增量”的规划路径。他建议要从打造头部品,链接设计创新、科技创新、渠道创新等为未来产业园区发展产生长远的价值;还要利用整合、引进优势资源,结合国际品牌,启动专业调研、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品牌附加值和影响力等方法,创建产业园区。 抖音电商服饰鞋包行业总监刘丹青,建议在产业园区中注入电商品牌所需的服务商和咨询机构,以便和工厂、企业形成合力。电商能力配套建设可以加速新品牌的孵化。从数字化和时代视角来看,产业园区的建设应考虑电商生态伙伴的进驻,以此提高产业的数字化程度,更好链接当代生活。OMG设计师运动品牌总监陈伟弘,建议先从内部基础性信息进行梳理,分清品牌系统、梳理客群,并且要与市场保持同步,保证能够通过品牌建设触达消费者以保持用户黏性,通过建立品牌文化、话语系统和专业的商业叙事体系进行价值输出。武学凯在嘉宾发言环节中指出,三门县的冲锋衣产业论坛是着眼于未来的产业规划,嘉宾们从科技创新角度、参与打造各地服装产业园区的经验角度、数字化时代下电商配套经验角度、建立品牌定位、观察各种链路趋势发展的角度,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同时指出,规划比建设更加重要,因为规划能够为产业带来能具有确定性的未来。产业是基础,园区是为基础提供的生态建设,也是构建产业面向未来时,新的生态链、价值链,通过培育孵化创新引领的高地,可实现高质量发展,激发社会要素,发挥创造的发力点,倡议在座各位一起助力三门县冲锋衣产业的发展,合力共创!

本次论坛作为浙江理工大学与三门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浙江理工大学三门研究院的重要成果,得到了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门县科技局、三门县经信局、三门县商务局、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服装设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丝绸文化传承与产品设计数字化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三门县科创服务有限公司、三门县冲锋衣协会等机构、部门的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