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家家种高粱,人人有收入:广厦学子暑期探访上安共富模式

2022-08-15 14:59:32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网 围观 :

7月22日,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共同富裕“浙”先行实践队来到衢州市开化县上安村,了解上安村如何从重点贫困村到“家家种高粱,人人有收入”的“上安模式”。

实践队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上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雄富。余书记在2021年2月25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同年10月,又被评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

在与余书记的交谈中,实践队了解到以前的上安村曾是浙江省重点贫困村,村民经济收入差,生活条件刻苦。在2013年,余雄富就任上安村党支部书记。那时候,村里仅有的500亩耕地,都在山高路陡的梯田上。每一片的土地有限,又缺少水源的灌溉,加上现代农业机械难以引进,种水稻、梯田留不住水,既没产量又没收入,导致外出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抛荒土地也越来越多。

如何将留在农村的老人、妇女这些劳动力组织起来,如何将空置的耕地利用起来,带领大家用双手致富,是余雄富急需解决的问题。

这些年,他带着村民进行了许多尝试:先是种高山蔬菜,但因为地理位置和交通的限制,蔬菜丰收但不能及时运出去,导致蔬菜不新鲜,村民也赚不到钱;后来,搞景观农业,组织村民们在梯田上种满向日葵,花开季节,满山遍野的向日葵,但上安村离中心城镇太远了,很难吸引游客过来,更令人难过的是,那批向日葵结不出籽,让想靠买葵花籽收取一点利润的期望落空。村民们的付出却没有得到回报,余书记的尝试又一次失败了。

为了搞清楚上安村“脱贫致富”的正确道路,余雄富跑县城、跑省城、跑专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得出了:“梯田高低不平,缺水易旱,不适合水稻耕作,如果换角度去思考,梯田排水通畅,土地不涝,适合旱粮作物生长。”在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下,2015年,余雄富决定带大家在上安的高山梯田上种植红高粱。

这一次,他们选择了酿酒型的高粱品种。“一来,高粱酿酒有直接经济效益,红高粱酒也不像高山蔬菜等,不需要急着卖,反而越陈越值钱;二来,这种高粱和油菜适合轮作,油菜种植是每年10月底至第二年5月,高粱是当年的6月至10月初,互相不耽误种植;三来,种高粱的劳动强度不高,非常适合留守的老人和妇女种植。”余雄富书记介绍说。如今的上安村,梯田上“夏种高粱,秋看高粱红,冬种油菜,春看油菜黄”,不仅有了美丽的粱花景区,还带来了其他收益,让乡亲们赚到了真金白银。

随后实践队跟着余雄富书记的步伐,来到了红高粱基地。实践队了解到,去年8月,以上安村为主体,开化成立了“红高粱共富联盟”。目前,开化已有20多个村种植了1万多亩红高粱,预计带动高粱酒、高粱游等周边产业增收6000多万元。同时,上安村还成立了红高粱共富培训基地,带动了全省5万多人种植了13万亩,在全省各地点亮了这一抹“高粱红”。

最后,实践队来到了上安村的酿酒厂,采访到在这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红高粱是上安村的主导产业。自2015年开始种植以来,到现在种植面积达到500多亩,每亩产量达800到1000斤,全村总产量大约40多万斤,酿成酒后平均每亩收益达到近万块,全村年产值达300多万。种植红高粱已经真正成为了上安村的奠基石,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让村民们过上幸福富裕的日子。实现了一片梯田,两季风景,让土地、劳动力、旅游、农民增收之间形成一种良性互动。(余晓慧,许梦轩,刘杜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