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肯德基探秘之旅走进景德镇 瓷上彩绘助力营养均衡

2021-09-26 09:07:59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9月25日,肯德基探秘之旅活动来到中国瓷都景德镇。在肯德基瓷都新天地餐厅,来自景德镇不同学校的青少年儿童与营养健康专家趣味互动,学习膳食均衡、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知识;探秘肯德基后厨,了解安全食品的制作过程;并与景德镇陶瓷工艺美术师们一起体验釉上彩绘,在瓷器上画出美味食物。

膳食均衡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是什么样的?儿童平衡膳食应该怎么计算?不同种类的食物应该如何平衡搭配?走进景德镇肯德基瓷都新天地餐厅,一幅幅简单明了的膳食均衡宣传图片吸引着孩子们观看学习。

在活动现场,国家注册营养师、主任护师、景德镇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占继红为孩子们讲述了均衡营养的重要性,并有针对性地给出营养建议。“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禁酒。”占继红介绍,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她建议孩子们合理安排三餐,规律进食,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就孩子们喜欢的零食,占继红现场教大家如何通过配料表来分辨零食的好坏。通过认真听讲,孩子们学会了如果如何分辨纯牛奶和含奶的儿童饮料。“就是看配料表,如果只有生牛乳,说明是纯牛奶。”朵朵开心地表示,她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分享给父母。

探秘之旅 寻找安全食品制作的秘密

香喷喷的汉堡、脆黄的炸鸡、美味的薯条,这些可口的食物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肯德基的厨房是什么样的?带着好奇,孩子们戴好一次性帽子,开启了肯德基后厨探秘之旅。

“制作食品第一步,洗手消毒,用流动水,放洗手液后洗20秒,从手指到手肘都需要搓洗。”餐厅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们学习标准洗手流程。从清洗池到解冻区再到冷冻区,孩子们一一解锁不同的工作区域;参观带紫外线杀菌的三重水过滤系统、制作美味食物的智能炸锅,了解食物“最佳赏味期”管理方法,各种先进的设备、安全规范的操作流程和科学检测工具让孩子们对肯德基的安全食品制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在汉堡制作区,孩子们好奇而又认真地观看工作人员如何制作汉堡。“我们先把面包烤一遍,一层一层放上炸好的鸡块、生菜,抹上酱,一个汉堡就做好了。这样一个汉堡,包含了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既好吃又营养。”

釉上彩绘 瓷盘上画出美味食物

“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在千年瓷都景德镇,瓷器文化随处可见。探秘之旅结束后,在景德镇陶瓷工艺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画笔体验釉上彩绘,在瓷盘上画出喜欢的食物。

传统景德镇制瓷有七十二道工艺,釉上彩绘是陶瓷的装饰技法之一,即在已烧成瓷器的白釉上,用彩料绘画,再入窑二次焙烧。相比于纸张上绘画,要把油性颜料画在光滑的瓷器表面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干了颜料到不了笔尖,湿了、油了,线条就会浑浊涣散,只有经验丰富的工艺师才能拿捏好其中的分寸。

在工艺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用陶瓷绘画专用的画笔一笔一划认真地绘制着。红色的胡萝卜、绿色的青菜、黄色的橘子……大家把营养讲师倡导的多吃蔬菜水果画在瓷盘上,虽然线条粗糙,着色不均,但看着自己认真完成的瓷器作品,大家开心不已。

让成长更美好 助力青少年食安与营养科普教育

一直以来,百胜中国及旗下肯德基一直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第一要务,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高品质食品。与此同时,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需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教育活动,开放肯德基餐厅、物流中心和上游供应商基地,邀请孩子们参加“探秘之旅”,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孩子们了解食材从源头到加工的全过程,提升青少年食安鉴别能力,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今年9月,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同步发起“蔬果100+行动计划”,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蔬果菜品选择的同时,大力倡导均衡膳食,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此外,百胜中国还为更多人群推出不同的科普项目,积极践行“健康中国”理念。例如,为大学生群体量身定制“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竞赛;面向公众,百胜中国推出公益科普公众号“百食百步”,以贴近生活的科普推文形式,推广膳食营养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此外,肯德基餐厅还连续五年助力全民营养周,在营养周活动期间以餐盘垫的形式向消费者传播合理膳食与健康生活方式的科学知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