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儿童脑开发:打开孩子智慧潜能的钥匙

2020-05-12 18:05:46 来源 : 网络 围观 :

—访沈阳市二四二医院母婴成长促进中心教育指导专家孙楠

“人类的大脑,是一切奇迹的源泉!”——孙楠

孩子是我们的今天与未来最大的希望。孩子从生下来的那一刻,就开始了Ta探索世界的过程,具备出色的智力、体能和社会行为能力是每个孩子生而有之的天赋,也是父母家人最关心的话题。学习是充满欢乐的过程,儿童天生就好奇好学,充满求知欲,科学有趣的学习对儿童是最大的乐趣。孩子要在愉悦的状态下学习,才能达到开发大脑潜能的效果,而并非要用“头悬梁,锥刺股”的痛苦来替代。欧美、日本等诸多发达国家的人类脑潜能开发研究机构经过大半个世纪的探索,也已经证明科学、适宜的培养方法能够有效激发人类大脑潜能,特别对0-12岁左右的儿童成长发育黄金期效果明显。积极有效的儿童脑开发方法不仅能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方法,而且在提高儿童智力、记忆力、专注力、反应力等方面有显著进步,甚至可以康复很多脑损伤孩子,通过智力训练使千万家庭的孩子大脑潜能达到了超乎想象质的飞跃,使孩子在学习上事半功倍,塑造具有广博的知识、健康的体魄、快速反应力与自信的品质优秀人格。为此,记者于近日采访了现任沈阳二四二医院母婴成长促进中心教育指导教师、儿童脑开发领域专家孙楠女士,主要就儿童发育咨询、脑速开发训练、快速记忆训练,以及当下热门的儿童潜能课程教学指导等内容进行了专访。

人人皆是记忆大师,儿童大脑成长黄金期不容忽视

早在1981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奖得主罗杰·斯佩里教授就归类整理了左右脑的功能差异。右脑为本能脑、潜意识脑,主要功能为:图像化机能(创造力、企划力、想象力),超高速大量记忆(速读、记忆力),与宇宙共振共鸣机能(直觉力、灵感、第六感、念力、透视力、梦境等),超高速自动演算机能(数学、心算)。左脑为意识脑,其主要功能为:语言、知性、知识、理解、思考、推理、判断、抑制,以及五感(视、听、嗅、触、味觉)。应该说,人类有能力进行大脑潜能开发工作,但是这一开发是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的。

沈阳二四二医院母婴成长促进中心教育指导教师、儿童脑开发领域专家孙楠女士,从事儿童发育咨询、脑速开发训练、快速记忆力开发、儿童潜能课程教学指导等研究和实践十六年,是儿童脑开发与培训领域的资深研究学者。

孙楠老师于2002年进入师范院校主修教育管理、心理学,2004年被大学推荐到北京儿童成长中心学习工作。在北京工作期间,针对婴幼儿语言发育迟缓的心理影响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帮助成长中心1岁半至3岁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能力进行指导,促进大脑综合能力训练,引导家长解决儿童语言发育问题;2006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沈阳儿童潜能发展中心,在研究儿童脑潜能专家宋晓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0-3岁婴幼儿脑潜能课程学习研究与授课。

2007年-2012年期间,辽宁省卫生厅组织成立由康秀华、宋晓枚、张柏青等儿童发育研究资深专家组为核心的辽宁省优生优育协会,孙楠在此期间参与0-6岁脑潜能训练课程的教案编写与实操研究指导培训,为各大师范类院校以及卫生服务院校的育婴家庭教育多元课程培训,以及全国婴幼儿脑潜能合作机构的教师培训、指导发挥重要作用。

2013年-2014年孙楠又赴北京多次进修学习,并在沈阳市内妇幼保健医院和妇产科室进行大脑潜能开发专题讲座,在沈阳市儿童大脑开发研究领域崭露头角。2017年至今,孙楠老师与辽宁省、北京的脑潜能教研专业教师们组建了脑潜能脑速记忆学专家团队,主要进行0-3岁美式快速阅读、0-6岁全脑潜能开发、4-10岁专注力思维脑速训练,以及6-18岁青少年快速记忆训练与培养,教授家长配合孩子学习心理指导等项目教学的研发授课。多年来,她已为近千家庭中的0-18岁孩子脑开发训练服务。让孩子们在思维、创造、学习与记忆等方面得到显著的提升,现在开设的每周脑潜能开发微课堂服务几千人次家长,致力于指导家长如何改善孩子脑速训练能力进行微课讲解,帮助家长提升孩子学习效果,改善家庭沟通氛围。

孙楠老师介绍说:“大脑的发育不是天生注定和一成不变的,它的进程可以停止(如重度脑伤),可以延缓(如中度脑伤),但更重要的是,这一进程也可以被加速。所以,我们常说只要培训教育得当,人人都是记忆大师,学习能力皆可提升,特别是在儿童大脑成长的黄金期,这一理念更是不容忽视。运用科学的理念,研究通过对孩子的视觉、听觉和触觉系统增加刺激的频率、强度与持续时间来达到促进和改善脑发育的目的。十多年来,成千上万的父母,运用科学适宜的方法帮助自己的孩子,使很多孩子在智力、体能、心理和社交能力上成为出类拔萃的孩子。”当父母了解、懂得了大脑是如何发育的以及如何促进大脑的发育,他们必将成为自己孩子的最优秀的教师。

大脑潜能开发教育与培训,能带给我们什么?

目前我国传统的教育方式诸如填鸭式、灌注式、死记硬背等只注重对人的左脑开发和使用,这种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儿童右脑智力的开发,甚至会对部分儿童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在社会飞速发展得今天,如何改变落后和陈旧的教育方式,开发幼儿的右脑,充分挖掘幼儿智力的潜能,已成为广大家长和幼儿教育工作者不容忽视的责任。特别对于儿童而言,3岁幼儿脑细胞组织形成约70%左右,其语言中枢尚不成熟,大脑发育还未定型,其认识活动主要以右脑观察事物和分析事物为主,即思维特点更多是以形象思维为主。此时开发幼儿的右脑可以较前人更早地发掘右脑功能,从而使人的左右脑开发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孙楠老师也以自己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为我们介绍了在0-12岁幼儿年龄段进行了开发右脑的经验之谈。

“0—3岁儿童的父母应该了解的脑科学培养知识,主要在于注意力、亲子联结、交流能力三个简单有效的关键要素,通过诸如给孩子听α波音乐、调整孩子的呼吸、状态和情绪,加强亲子交流等方式唤醒孩子天赋,慢慢使孩子适应和习惯使用全脑学习、了解事物。通过训练,孩子的感知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学习能力均有一个明显的改善和提高。大脑图像色彩丰富,清晰可见。”孙楠老师耐心地为我们讲解道,“其次,4-8岁儿童的专注力训练,主要解决学龄段孩子初入幼儿园、校园学习的一系列问题。据统计,我国中小学阶段的孩子专注力不集中者高达70%-80%,具体表现为上课不能用心听讲、写作业的速度慢、磨蹭拖拉、学习效率低下、对学习有抗拒心理等等。通过诸如视觉训练法、锁链记忆法、图形记忆法、数字编码记忆、知识点记忆、动手联想记忆等训练,提升学生的专注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学习能力,帮助大多数家长改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缺乏学习兴趣、缺乏自信心等系列问题。”

“专注力训练也是全脑开发课程设计的一个重点,为的就是提升孩子专注力,达到高效学习的目的。培养孩子聪慧卓越的大脑,助力家长轻松养育高智商、高情商的孩子。”孙楠明确指出,“科学有效的专注力训练可以帮助我们科学开发孩子大脑,这也是每个父母经过系统指导都能轻松操作的一个实用工具。此外,通过系列培训,提升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注意力水平,促进他们大脑中注意力系统的发育,从而改善孩子注意力;通过建立良好的亲子联结,塑造孩子的大脑结构,增强大脑适应未来环境的能力,帮助他们最大程度地发挥潜能、快乐成长;互动交流,了解孩子的大脑对父母和自己说话时的反应,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对话、阅读和互动,激发他们的语言表达潜能,让他们尽早开发自己的表达与交流沟通能力,为孩子建立良好的情商打下坚实基础。可以说,如果家长能在以上几个方面给予他足够的支持、锻炼和培养,那就一定会塑造出一个真正聪明、自信、快乐、机敏、健康的孩子。”

儿童大脑潜能开发 孩子决胜未来的“利器”

作为从事脑潜能开发多年的专家,孙楠老师举重若轻,几句话就把全脑教育的意义简明扼要的介绍清晰,也让更多的家长和老师也认清了脑开发教育的意义。事实也是如此,在欧美和韩日等东亚一些较发达国家,左右脑潜能开发已风靡各地,东西方教育的交汇点聚焦在全脑潜能教育上。而随着民众对儿童与青少年脑开发训练的认识程度的不断提高,国际、国内各层面的脑潜能培训和竞赛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崛起,形成大、中、小城市同步兴起的热络局面,各大新闻媒体也竞相报道。

2014年8月孙楠老师迎来了她自己的女儿鲁子木的诞生,在孩子出生后孙楠老师更是结合实际给女儿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脑潜能训练。通过家人持续的婴幼儿脑速训练,她的女儿在一两岁时的理解能力便远超同龄人,表现十分突出。孙老师说:“我自己平时工作比较忙,有时候顾不上,但孩子姥姥姥爷、爷爷奶奶、爸爸轮流通过我教授的脑潜能训练方法,孩子2岁以后至今,她的思维能力强,反应快,语言表达与学习能力远超同龄孩子,情商高,往往说的话让我们大人都意外惊喜,脑思维脑速也超出实际学习能力两年以上。”

女儿的脑发育优秀实例让孙楠更加振奋,她从2017年至今与辽宁省、北京市脑潜能的教研专业教师们组建了脑潜能脑速记忆学专家团队,更加深入地进行0-3岁幼儿美式快速阅读,0-6岁儿童全脑潜能开发,4-10岁儿童专注力思维脑速训练,6-18岁青少年快速记忆训练等细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也指导了更多的家长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学习,对儿童及青少年大脑潜能研发与授课能力更趋完美,也使孙老师获得了很多业内荣誉。此外,孙老师所在的团队还对一些脑功能障碍儿童(包括脑瘫、自闭症、先天愚型、学习障碍、语言障碍、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等等)的脑潜能开发及康复积累了丰富的研学和临床经验,在北京、辽宁等地有不少特殊儿童脑训练康复的成功案例。在此领域的卓越贡献,使她多次荣获专业奖项,还赴多地对儿童及青少年脑开发项目教学进行指导。

多年经验积累与科学有效的实践,孙楠老师与团队研发出可靠有效的大脑潜能开发课程与产品,为更多儿童与青少年开启大脑潜能,激活大脑想象力、创造力,提升孩子的专注力、演算力、记忆力、理解力、直感力、顿悟力、艺术鉴赏力,减轻学习压力,提升学习成绩,改变传统教育方式,为千万家庭找到最好的教育方法,塑造孩子的完美人生。自2019年开始,脑速训练课程正式授课教学,孙楠仅在沈阳就已为200多名0-18岁孩子开展了有效的脑潜能训练服务,让孩子们在思维、用脑、学习功能、反应力与记忆力等诸多方面得到显著的提升。现在孙楠老师在线上开展的每周微课堂服务,吸引着数千人次的0-18岁家长收看与学习。通过系统科学有效的指导,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与学习孩子脑速训练课程,也正是通过每周微课的讲解,孙老师帮助很多家长引导孩子积极有效地学习,改善亲子关系,发现了家庭沟通的新方向,更为中国“科教兴邦”战略的推荐与实施不遗余力地默默贡献着一份力量。

2020 年伊始,孙楠老师与她的脑潜能脑速记学专家团队,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引领中国孩子们的学习方式,根据每个学生特点全面提升大脑潜能,研究儿童脑发育和家庭环境的关系,包括科学的脑能开发、饮食、环境和积极有效的引导模式对儿童行为、学习、健康、心理等的影响等等,从而帮助更多家庭纠正传统教育方法的弊端,训练更加科学的脑速与脑能开发,让孩子轻松掌握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与学习方法,使更多的孩子不再对学习产生畏难情绪,从此自信快乐的学习,进而协助成千上万的家庭改善培养孩子的学习方向,让更多传统中国式的家庭都能拥有一份和谐温馨的亲子关系,为推进东北地区全脑教育领域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