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电视剧《小舍得》背后的真相:教育内卷化明显 但高压并不能铸造胜者?

2021-04-22 14:52:26 来源 : 网络 围观 :

要说这段时间最火的电视剧是什么,那非《小舍得》不可。这部关注“小升初”孩子学习压力的电视剧从一播出就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不少观众都表示看完“要窒息了”。

从第一集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压力:主角田雨岚(蒋欣饰)的孩子只考了第四名,她得知原因居然是数学老师私下开辅导班讲了最后两道奥数题的时候,直接举报老师让他丢了工作。而后又为了能让孩子进入奥数择数班不惜公开道歉,受尽嘲讽。

这段剧情将学生的压力、老师的偏心和家长以付出之名行逼迫之事的“爱心”体现得淋漓尽致。

其实,以第三方视角来看待这件事情,无非就是反映了两点问题:

(1)教师资源分配不合理,好老师集中在一个地方。

(2)家长认可应试教育模式,不惜一切也要“重压”孩子学习。

而这两点恰恰也是现在社会上最普遍的两个问题。

优质的师资,永远只存在于最知名的学校和教育机构里,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能拥有进入学习的名额抢破了脑袋;与此同时,应试教育的死板、晦涩又让大部分孩子苦不堪言,甚至产生心理问题。

为了保证学生能分配到合理的学习资源、快乐学习,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对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促进义务教育素质化改革做出重要指示;同时,教育部也曾发布《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在线教育机构,鼓励学校扩大名校名师网络课堂辐射面,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分配。

有了国家政策扶持,线上教育正以灵活、高效等优势迅速崛起。为什么政府如此支持线上教育的发展?核心原因是通过线上与线下教育的结合,可以有效解决教育资源不平等的问题,为学生全面接受素质教育添砖加瓦,以推动教育行业健康发展。

笔者认为,《小舍得》反映的社会现象,是一种典型的教育内卷化现象,诸多家长都希望孩子尽可能报更多班,接受更多优秀老师的授课。

但实际上,如果回归到教育的本质大家就会发现,不管教育是否内卷化,孩子的教育应该溯本求源。如何结合孩子的兴趣 、能力个性化地全面提升,完善孩子的综合素质能力,这才是全面培养孩子的关键。

这个事情要做好,需要线上和线下的教育力量共同协助。

与线下教育机构资源倾斜非常严重的情况相比,线上教育师资资源获取要相对更为容易。比如说网易有道优课的特色之一就是名师教学教研团队,其中80%以上为清北及全球Top20顶尖学府博士及硕士,课程内容重点覆盖了少儿编程等素质类教育,而且还提供寓教于乐的游戏形式来教授知识。

这种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课程配套,有助于孩子的思维启蒙以及整体素质的提升。众所周知,小学数学有一个三年级现象:

“一二年级数学很好,到三四年级就开始跟不上了。”

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关键就在于思维能力的基础没打牢。想打好这个基础,除了本身的数学学科教育以外,通过编程课程提升逻辑思维能力也是一条出路。

很多线下培训机构要寻找一个优秀的数学老师很难,要自研开发一个编程课程更难。而这两个问题,恰恰都可以被有道优课解决。

一方面,有道优课基于教育OMO模式赋能线下,帮助线下的传统培训机构快速完成拓科和素质教育转型,通过有道优课优质的师资教学内容为机构赋能,让他们可以更安心做好服务本身。

另一方面,有道优课还专为学龄前儿童打造了思维启蒙课程。课程用五颜六色的积木块代替枯燥的编程语言,操作简单易懂,让孩子在玩耍中自主学习,提升逻辑思维,启蒙数理思维,幼儿更乐意接受。

有道优课帮助传统教培机构从素质教育和学科教育两个方面去解决问题,把线上线下的教学资源都结合起来,教育资源才能因此得到更加公平地分配,《小舍得》电视中的场景才能更少出现在社会中。

因此,笔者认为,《小舍得》反映的社会现象一定要引起反思:越是教育内卷化,家长更该溯本求源,行业更该从需求本身出发去解决孩子和价值的教育难题。在未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会是主流,素质教育的优势将逐渐展现,如何让孩子学得快乐而不是陷入无止境的内卷,这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