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贺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每日教师反思

2021-12-21 23:46:46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九年级A部1921班班主任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

解燕荣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是作为教育者应牢记的两句话,这关系着我们在工作中怎么去想?怎么去做?怎么对待工作?以及对待孩子。而这也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问题。

假如我是孩子,其实这并不需要假如,我们已经做了20多年的孩子,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曾经坐在教室里的我渴望有一位被爱团团围绕的老师,即使严厉,即使批评,但依然能让我感觉到他对我的爱。爱是人们身上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需求,两年多的班主任经历,让我更加意识到,教育不能没有爱,就像池塘不能没有水一样。要热爱和关心每一个学生,用爱架起了一座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桥梁。

假如我是孩子,我希望我的老师可以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不因成绩的差异而对某些学生区分对待,不把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每一个孩子都是多彩的个体,每一个孩子都有他所擅长的一面,我希望老师可以发掘我们身上的闪光点,并多鼓励我们,鼓励赞美,这是每一个学生的心理诉求。对于同样的错误,不可以根据学生成绩的好坏而区分对待,长此以往,会造成我们更加叛逆,并且形成一种不平等的心理观念。不管是对优等生还是对于差生,心理健康的成长都是不利的。

假如我是孩子,我希望老师能维护每一个学生的自尊心,学生也是独立的个体,在孩童时期的我们心理也很脆弱,特别是自卑内向的同学,更应该引起老师的注意。我希望老师和家长能时刻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心理的健康比身体的健康更重要,可以把我们每一次的诉求听进去,重视我们的心理,维护我们的自尊心。

假如我是孩子,我渴望我的班集体是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正气,学风浓厚,你追我赶的班级,我想每个孩子都应该有这样一个愿望,每个孩子也愿意在这样的班级中生活。

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是人生中还没有扮演过的角色,但当我迎接我的第一批学生开始,与我的学生一起经历军训,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站在讲台,与我的学生同处于同一间教室里,我常常幻想这些就是我的孩子,他们的身上寄托着美好的期望,寄托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期许。

假如是我的孩子,我始终关注着自己孩子的一举一动,慢慢地期待着孩子的成长。作为母亲,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成为一个认真,善良、诚信,积极向上,有责任心,有感恩之心的人。而这些品格的培养,往往是从点滴着手。近期看到一个视频,是央视主持人撒贝宁给山区的孩子们说的,“哪怕以后你的工作不用像你爸爸那样顶着烈日在工地上干活,可能你是坐在办公室里,但是你仍然要有吃苦的精神,所以未来爸爸妈妈是希望用他们的工作让你们受到好的教育,但不是从此以后让你们就不吃苦了,天天玩,天天乐,吃饱了就睡,醒了再吃,那样的生活也没有意义。”其实这段话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而这也将会是我对我的孩子所说的话,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在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下,积极向上的生活。学生时代虽然很苦,但是这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也是最有意义的经历!花有重开时,人无再少年,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意义的过好每一天!

假如我是英语老师,英语是国际通用交流语,我想把这门语言传播给更多的人,希望学生可以流利地用英语交流,在学习时最大限度地把内容变得有趣。学习的过程不一定是充满痛苦的,我们可以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让它变得更生动。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英语老师,这是一种换位思考的方式,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去工作,要去学习,去办人民满意的教学!所以让我们共同努力,搞好教育,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