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双秩风华,筑梦重财——新鸥鹏集团旗下重庆财经学院喜迎20周年校庆

2021-12-23 11:16:06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图片 19.png

12月20日,重庆财经学院建校20周年庆祝大会暨文艺汇演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新鸥鹏集团副董事长、重庆财经学院理事长杜积西博士,新鸥鹏集团高教专家组成员,重庆财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合作企业代表,在校师生及校友代表等出席了庆祝大会。大会同步线上直播,学校海内外校友、新鸥鹏集团员工以及关心学校成长的社会代表等在线参与了校庆活动。

图片 18.png

庆祝大会由重庆财经学院党委书记张毅主持,校长吴华安在大会上致辞。吴华安校长回顾了重庆财经学院建校20年的发展历程,分享建校以来学校坚守高等教育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所取得的成绩,并描绘了学校未来5-15年的规划愿景。

图片 17.png

▲ 重庆财经学院党委书记张毅主持大会

图片 16.png

▲ 重庆财经学院校长吴华安致辞

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及合作企业代表分别发言,为学校20周年生日送上祝福。

微信截图_20211222155058.png

随后,新鸥鹏集团副董事长、重庆财经学院理事长杜积西博士致辞。他首先代表集团全体员工对于重庆财经学院建校20周年表示祝贺,并从投资建设方的角度向与会代表分享了集团自学校建校以来的艰辛探索与根植教育的情怀,用历史与现代的双重视角重新解读“财经”的涵义,并对学校未来规划提出了发展要求与殷切希望。

图片 11.png

▲ 新鸥鹏集团副董事长杜积西博士致辞

最后,由重庆财经学院在校学生带来了一台精彩的演出。在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共同唱响的《重财,你好》歌声中,重庆财经学院建校20周年庆祝大会暨文艺汇演圆满结束。

图片 10.png

图片 9.png

重庆财经学院由新鸥鹏集团独资举办,新鸥鹏集团是一家以教育为主体,以“中国教育+”为资源整合模式,专注打造“教育+”全产业生态链,实施全球化战略的民营教育企业。20年来,新鸥鹏集团与学校共同见证了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探索、从联合办学到独立办校的改革实践之路;20年来,重庆财经学院成长为一所独立设置的非营利性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也成为重庆首个以“财经”命名的本科高校。

二十载艰辛路,从“校中校”到“独立大学”

重庆财经学院(原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成立于2001年,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为全日制普通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2011年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单位,2016年获批为重庆市第二批整体向应用型转变试点高校,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顺利实现转设,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迈进了新的发展阶段。

20年的艰辛发展,学校始终坚定“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形成了以金融学主干学科为特色,经管为主体,交叉融合工、文、艺的学科格局。从“校中校”到独立大学、从百余师生到万人规模、从1个专业到38个专业、从7名教职工到近800名教职工……在新鸥鹏集团带领下的重庆财经学院,写就了一部胸怀理想、励精图治的创业发展史。

微信截图_20211222154952.png

▲ 学校各发展阶段校园照片

二十载兴校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

20年来,重庆财经学院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坚持“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大力推行教学科研强校:金融学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5个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市级特色学科专业群、5个市级特色专业,专业建设的质量位居重庆同类高校第一;近五年来,学校先后获批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创重庆同类高校的唯一;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立项总量位居全国同类高校第五名;2021年,学校正式获批重庆市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开启“转层升级”的新征程。同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教育模式,持续推进人才质量提升工程:近年来累计培养38967名毕业生,遍布财经各领域;学生参加全国性学科专业竞赛累计获奖近400项;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0%以上,顺签约全国各大银行、证券公司、党政机关等大型企事业单位;2021届有22名学生被全球QS排名前100的名校录取,实现了考取世界一流大学零的突破。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科学城”等国家战略与发展规划的指引下,重庆财经学院坚持聚焦区域经济与行业发展需求,推进学科科研、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十载探索路,“产教融合”特色逐渐凸显

自建校以来,重庆财经学院不断探索校企共建“教学项目、订单班、专业、产业学院和产业园”等合作办学新模式,创新“新财经”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在学科专业、师资团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层组织等方面持续实践,目前已与企业合作共建3个产业学院。其中,与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共同成立的“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是学校首个实质性运行的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经过短短3年多的发展,探索形成“三制三融”校企融合共生长效机制,以其独特的运营模式,在学校分类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 5.png

作为学校投资建设方的新鸥鹏集团,2020年入选重庆市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名单,为学校产教融合探索提供了更富有内涵的资源支持与支撑。集团全方位打造的“新鸥鹏科教城(中国云教育产业园)”,同样位于巴南区,毗邻重庆财经学院,既能够助力学校打通输入最前沿产业发展动向的渠道,也能为尚在实验室中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搭建交流平台。

图片 4.png

▲ 毗邻重庆财经学院的新鸥鹏科教城

二十春秋写华章,豪情满怀向未来。站在二十岁的时点上,在回首创业之艰辛、成功之欣喜的同时,更要满怀美好的憧憬和无限的希望。未来,新鸥鹏集团将继续全面支持重庆财经学院的发展,聚焦“新财经”与“产教融合”两大特色,同合作、共奋进,承前继往、勇攀高峰,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和产教融合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而努力,全面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