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共青团商丘学院委员会--发挥组织优势,凝聚青春力量

2021-08-27 11:29:46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在进入七月中下旬以来,河南省普降大暴雨,暴雨给河南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威胁。在这样的情形下,河南疫情突然反弹,各地防控工作再度加强。在关键之际,共青团商丘学院委员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从大局出发,将工作落在实处,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聚焦保持和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实际的工作中开展好青年学生的思政大课。

把牢宣传正方向,构筑网络教育新型平台。在暴雨来临,疫情反弹时,共青团商丘学院委员会宣传部启动紧急预案,切实履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青年、团员的职能, 广泛发动学生干部、团员青年,实时关注动态信息,将信息整合后,通过QQ、公众号、微博等主流媒体发布,织密织牢舆论防线,全面构筑宣传工作战斗堡垒,打击谣言、谎言及不良信息的传播,宣传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宣传工作。截至到目前,已投稿数十家媒体,中国新闻资讯网、教育之窗、中原文化网等多个平台发布我校抗洪抗疫新闻。

围绕大局展作为,引领青年团员创优建功。共青团商丘学院委员会紧急召开视频语音会议,号召青年、团员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在各自家乡力所能及地参加抗洪抗疫志愿队,积极参与救援和社会复工复产的后勤工作,在实践中树立青年、团员的崇高理想,用事迹行动展现商丘学院学子的担当,在抗洪抗疫地过程中,我校学生受到广泛赞誉。

商丘学院团委学生干部胡清科家住新密市,在2021年7月下旬洪水来袭时,他就主动请缨志愿服务在抗洪一线,在抗洪刚刚结束时,又由于疫情反复,他再次成为当地社区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20多天来,他主要负责社区的疫情排查、定时消毒等工作。他说“从抗洪到抗疫,我感受到了众志成城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在这个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受到了责任与担当。”胡清科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学生干部李世华同学在抗洪时说:“我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进不了一线救援,但我依然扛起了沙袋,搬起物资,为抗击洪水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与此同时,在河南疫情反弹时他又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行动。他在防控点值班维持秩序、夜间巡逻,做核酸时为群众耐心讲解引导。“面对群众的疑惑和不理解,这是正常的,我不会因此而停止工作,我来当志愿者便是服务大众的,这并不算困难。”他这样说道。

商丘作为疫情爆发的重要地区,疫情十分严重,政府组织大量工作的同时仍有大量缺口,商丘学院团员吕康雷在疫情爆发时便参与了防控志愿服务,负责民权高级中学疫情防控点的秩序维持和信息采集。他说,“在这次地行动中他体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谛,他很骄傲做了志愿者,帮助医生统计信息,维持现场秩序,为社会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在河南的各个地区,与胡清科、李世华、吕康雷等一样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抗洪抗疫服务的的大学生还有许多。他们主动投身一线,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年力量。

突出青年重点需求,着重开展重点帮扶工作。面对洪灾和疫情,共青团商丘学院委员第一时间统计了受灾学生的具体情况,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其寻求社会援助。突如其来的灾情,让许多青年学生不知所措,面对家园的重建、个人的失业等情况,团委多次召开二级学院团总支会议、学生干部大会,要求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推出做好学生在特殊时期心理疏导的一系列工作,团委副书记田贵元根据青年、团员的心理成长状况主动与青年、团员进行联系,就青年学子的生活状态,心理健康进行辅导。同时也发动较高年级学生自觉加入心理辅导的队伍,让学生们相信当凝心聚力时,我们一定会赢得这场战斗。

灾难面前不松懈,永葆我校团组织战斗力。团的基础工作关系到团组织的战斗力,增强战斗力是事关我校共青团全局和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在灾难面前不松懈,才能永葆团组织的战斗力。共青团商丘学院委员会紧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灾难当成教材,推动青年、团员不断地主动去认识和接受事物的发展,从而树立正确的三观;在不断地实践中,多想多悟,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并且团委将相关主题团日工作提前布置,进行材料整理,确保后期团日活动正常进行。以此调动更多团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从而提升我校团组织的战斗力。

共青团商丘学院委员会利用组织体系优势和具体工作特色,用更具“融入感”、“氛围感”的方式,让我校青年、团员加入到抗洪抗疫的队伍中,切实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上好了一场思政大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