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郑州电专青年说|发电2002“12345+N”行动:探访红色根源、勇作志愿先锋

2021-08-31 21:07:42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为感悟党的伟大精神,坚定跟随党的理想信念,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力工程学院发电2002班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制定“12345+N”行动计划。2021年7月10日至8月25日期间,发电2002班参与“12345+N”行动计划的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开展探访红色根源、防洪防疫“红马甲”计划等一系列活动。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和抗洪防疫。以下是发电2002班同学们的收获与感悟,大家快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青年说|“12345+N”行动计划负责人杨深:

图 1杨深在中原英烈馆录制党史学习视频

“7月8日,伴随缅怀先烈的激动之情,我来到了郑州烈士陵园。在这里,我看到了从抗日英雄吉鸿昌,到解放郑州烈士群;从丹青路青草葱葱,到碑前浩然正气,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不朽的红色精神。

见证中华今日之强盛,追忆中华过往之疮痍,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加强民族使命感,以国家富强、人民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牢记革命烈士遗愿,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青年说|“12345+N”学风建设组组长刘李贤:

图 2刘李贤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1948年初,豫陕鄂军区为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组建了豫陕鄂军政大学, 10月23日,随着郑州解放,学校迁往郑州,196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中原军政大学虽然在汝州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但学校积极支持和配合中共临汝县委、县政府的行动,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社会秩序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而我们青少年,我们更应该学习乃至铭记老一辈革命家高贵的品质,领略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激发热爱家乡,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情怀,进一步发掘、利用、传承好我市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为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更大贡献!”

青年说|“12345+N”党史学习组组长窦鹏铂:

图 3窦鹏铂在抗疫一线

“我作为学校的优秀共青团员,在看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通知后,就义无反顾地报了名!8月11日下午,我来到了镇上在一个小区门口所设的卡点处进行执勤,在这里对进出小区的居民们就行测温、扫健康码、登记,每一个进出居民都要进行,坚决守卫好小区人民的安全。

在8月15日,我随着镇上的安排被分到了堂街镇唐庄村防疫卡点,对进出唐庄村的人进行测温、扫健康码、登记。对于那些外地返乡人员,我还要挨家挨户摸排、登记信息,坚持每天宣传防疫知识。”

青年说|“12345+N”学习强国组组长佘永辉:

图 4佘永辉在社区疫情防控点

“7月20日,我主动请愿加入我村办事处进行志愿者工作。在办事处的志愿者工作期间,我认认真真的对待我所要面对的每一件事,在工作期间新冠疫情又再次爆发,我主动情愿加入我村办事处的新冠疫情防控检查监测小组与我村的党员同志一起站在村口,主动要求每一位外来人员检测体温,并登记来处。在这期间我深刻的明白了党员工作的艰辛,也明白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青年说|“12345+N”“雷锋精神”组组长张睿:

图 5张睿在南阳红色基地

“南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700多年的建城历史,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陕三省交界地带,8月29日,我在家乡南阳市开展了红色基地的实地调研,挖掘南阳本土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以传播红色教育献礼建党百年。本次活动来到了叶家大庄桐柏英雄纪念馆,通过这次实地探访,我更深刻地体悟到红色文化,感受到党的红色精神伟力,知晓了南阳桐柏境内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红色人物和红色事迹,了解了革命烈士为谋取人民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丰功伟绩!”

青年说|“12345+N”“抗疫”红马甲成员王飞阳:

图 6王飞阳在登记核酸检测资料

“疫情期间,我响应政府号召,参加了马村乡大郭庄村的志愿者。在作为疫情志愿者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辅助村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卡点值班,耐心询问并记录每一位出入人员的各项信息。同时与村委工作人员一起为在家居民登记第二次核酸检测的信息。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深知应该以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斗志,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发挥青年的价值,坚信只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发电2002班“12345+N”计划施行至今,在班级党史学习和学风建设、素质提升方面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党史教育与专业学习、志愿奉献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崭新全面的班级建设思路。

探访红色根源、勇作志愿先锋,在百年党史的今天,研习百年红色党史,体悟英雄烈士的精神;以坚定的制度自信,来启航新崭新征程。将党史教育深刻贯穿在实践学习中,以新时代青年的担当诠释“灾难中的勇气之花”。在灾难面前,一个个平凡人挺身而出,冲锋一线,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勇气”,作为时代新青年亦将传承勇气,扛起时代责任。作为时代新青年的我们,要把灾难当教材,在灾难中凝练勇气,在实践中牢记初心,胸怀勇气,扛起时代责任,与祖国共成长。(通讯员 杨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