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贵州信息化教育在行动:数字教育云平台助力区域教学水平提升!

2023-02-14 09:58:02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网络 围观 :

一、打造新时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教师信息化素养

地区教育水平的提升不仅是软件硬件的提升,更与新时代教师教学素质息息相关。2022年教育部联合八部门提出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也提倒了要实现教育优质均衡,打造强师团队非常有必要。

再这个大背景下,很多省市地区已经行动起来,例如贵州市万山区、贵州市同仁区等,积极与教育发达地区苏州领军企业合作,引入苏州乐易智慧科技的爱学仕数字教育云平台,培训新时代教师信息化教学基本素养,以课堂质量的提升带动区域教育水平提升。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思路是通过技术来引导和创新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模式,使用数字化教学工具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

教育局会定期举办培训会,让新教师学会如何利用云平台内的数字化资源打造高质智慧课堂,如何通过云平台内的PBL资源帮助学生通过信息化工具来自主学习、合作自学和共同探究解决问题,培养综合素养;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快速备课、了解学情,使教师从繁重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把更多时间投入到研究课堂教学设计中去,形成教育教学方法体系。

新时代背景下要培养高素质人才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我们所有人从点滴做起。

二、通过综合评价改革促进地区教育水平提升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就中国智慧教育的发展曾提出:

智慧教育的核心在于立德树人;智慧教育主要面临的问题在于如何通过融合创新,促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兼顾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等若干意见。

随着高素质教师队伍建立,全新的教学生态建立也就刻不容缓。在这样的情况下贵州选择采用了爱学仕云平台的综合评价体系来促进五育并举,而评价系统最核心的应用就是数字画像,通过大数据对所有师生学情无感式、伴随式采集、智能化分析与实时反馈。

数字画像数字画像既包含过程性描述,也包含总结性描述,还包括了对未来发展的判断规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有成长性。为老师提供教学诊断建议,为学生规划自适应学习。学生数字画像也是进行综合评价、实现综合素质教育的最客观重要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