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CPEC2020会议在合肥隆重召开

2020-11-10 11:30:28 来源 : 网络 围观 :

第四届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学术会议暨第十三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CPEC2020)于2020年11月7日—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清华大学出版社和《计算机教育》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百度公司协办。

此次大会,九位来自国内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实践教育创新”这一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背景与技术支撑下的计算机实践教育、科研、产业的发展动态、成果与经验,探讨了计算机实践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人工智能战略。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媒体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合影

11月7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卢先和编审主持,大会主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组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赵有健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武永卫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对会议的高水平、高规格及其在推动实践教育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鹏城实验室党委书记、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杨士强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吴强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桂小林教授,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国家级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李斌教授,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深圳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朱安民教授,百度公司高校合作总监李轩涯博士,以及其他知名企业代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致辞

大会主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组长赵有健教授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武永卫教授致辞

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秘书长卢先和主持开幕式

为了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本次大会做出的贡献,大会主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组长赵有健教授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

大会主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组长赵有健教授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颁发证书致谢

11月7日上午的报告会由大会主席赵有健教授主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IEEE Fellow、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陈恩红教授,帝国理工学院荣誉研究员、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吴超教授、百度公司高校合作副总监计湘婷女士、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鹏博士做了大会报告,从产、学、研不同角度分享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实践教育相融合的实践与思考。

孙富春教授做题为“智能教育如何助力国家的腾飞”的大会报告

陈恩红教授做题为“面向个性化学习的教育大数据分析”的大会报告

吴超教授做题为“面向教学和实训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的大会报告

计湘婷女士做题为“如果工程师来设置AI课程,他会怎么做”的大会报告

刘鹏博士做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实践与人才培养”的大会报告

11月7日下午的报告会由大会组委会主席李斌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文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刘宏伟教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于元隆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主任安虹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

李文新教授做题为“人工智能实践课程和实践环境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大会报告

刘宏伟教授做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统类课程实践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

于元隆教授做题为“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融合科研实战的人工智能课程实践探索与思考”的大会报告

安虹教授做题为“计算+X交叉学科教育与课外科技活动”的大会报告

11月7日下午还举行了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副理事长单位、会员单位的授牌仪式,仪式由联合会秘书长卢先和主持。大会组委会主席李斌教授与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朱安民教授为联合会的副理事长单位——百度公司和20家会员单位(含高校会员单位16家、企业会员单位4家)授牌。

大会组委会主席李斌教授为联合会副理事长单位百度公司授牌

大会组委会主席李斌教授与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朱安民教授为联合会会员单位授牌

11月7日晚举行了热烈的颁奖仪式。北京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李文新教授获得杰出贡献奖,10篇论文获优秀论文一等奖,13个实验教学案例获本年度计算机实验案例竞赛(含人工智能类)一等奖。颁奖仪式由联合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李山山老师主持。

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杨士强教授为北京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李文新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

大会优秀论文与优秀实验案例(含人工智能类)颁奖仪式

11月7日晚召开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工作会议暨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理事会议。会上讨论了CPEC2021会议论文的征稿事宜、联合会2021年度的工作计划等,并确定了2021年上半年学科组年会的主办单位(南昌大学)和CPEC2021会议的主办单位(吉林大学)。

11月8日上午举行了分组报告与海报展示。在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朱安民教授和福州大学谢伙生教授的主持下,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与实验案例竞赛一等奖获奖者分别做了报告分享;其他优秀论文与优秀实验案例进行了海报展示和现场交流,同济大学王力生教授、南京大学吴海军老师等代表程序委员会评选了优秀海报。

最后,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杨士强教授和大会组委会主席李斌教授主持了简短而欢快的闭幕式,总结了本次大会的工作,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建议,并邀请大家明年相聚长春。大会在笑声与掌声中圆满结束。

杨士强教授和李斌教授主持闭幕式

本次大会报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契合了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计算机实践教育创新的切实需求。专家们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与共鸣,代表们积极与报告专家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大会为参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搭建了分享与交流的平台,使得与会代表有机会探讨产、学、研全面融合与拓展的多种可能。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将对我国高校计算机实践教育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