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全球视野 塑造产业领导者

2021-06-03 13:25:53 来源 : 中华教育新闻社 围观 :

山花烂漫,阳光耀眼“在这个熏风和煦的初夏盛大开幕。“联结世界,预见未来”,由剑桥大学Jesus学院-英中对话中心与磐石商学院合力推出的“全球视野•塑造产业领导者”高端项目开学典礼近日在京隆重开幕。

“启蒙之所,智慧之源”“全球视野•塑造产业领导者”从认知赋能到机会赋能,深度陪跑中国企业家的个人成长以及企业增长,该项目聚焦中国企业的时代特色,以科技金融课程为桥梁,以企业价值增长为着力点,放眼全球,重新探索各国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深入理解和实践“十四五”战略思想。18个月,以拓宽国际视野、把握全球脉搏、重塑增长。开启未来产业领导者从理论到实践的智慧盛宴,其实海外100课时师资均来自剑桥大学诺奖及知名教授,国内100课时师资均来自时代人物、重量级导师。在实践课程中,我们将共同走进标杆城市、标杆企业、深度交流、精准对接。致力培养极具远见和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新时期产业领导者。为中国企业家所怀抱的商业理想,实现一次世界级的进阶。

本次开学典礼得到了社会各界领导、学者及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以下为出席领导的致辞: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实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国家强!

成为一位产业领导者,是每个志存高远的企业家,所共同的目标。古人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心怀责任,肩负使命,以学识武装自身,以阅历开阔视野,以平凡的脚步走完伟大的行程。

希望在这里,真正走出一批有代表性的产业领袖!

现在我宣布,剑桥大学·塑造产业领导者项目正式开幕!

在这样一个时代洪流当中,每一个实业家都是我们民族复兴重要的力量,由于疫情原因剑桥大学Jesus-学院英中对话中心主席彼得·威廉姆森没有办法来到开学典礼现场但他为本次开学典礼专程录制了视频致辞,以表对中国企业家的关心,并期待疫情全球尽早得到有效控制,并欢迎与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剑桥详见。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部长致辞:扩大双向开放才能左右逢源

大家都认为,英国脱欧以后,英国对话政策主要出发点还是基于对自身利益的判断,从两国关系的互利性来看,中英两国关系高度互补,利益紧密融合,中国是英国第三大出口市场,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中国对英国的吸引力以及英国对中国的重视也并没有改变,这些因素都是中英关系的稳定性所在。中英关系仍然取决于中英两国对彼此的态度和定位,未来中英关系虽然会有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但还是有可能带来新的合作机遇。

,所以是全球视野塑造产业领导者,我们躲避不了殴斗,我们就主动地迎上去,当然我们迎上去不是打架,我们是寻求合作,欲事立,须是心立,我们心中要有定立。王阳明最后给大家说的八个字就是,此心光明,亦夫何言,送给大家。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部长致辞:要成为行业领导者必须不断学习

“联结世界,预见未来”,由剑桥大学Jesus学院-英中对话中心与磐石商学院合力推出的“全球视野•塑造产业领导者”项目,应该说这是非常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的,成为产业的领导者也应该是我们优秀企业家的不懈努力和终生追求。新一轮科技革命步伐加快,产业变革加速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当前我国正处于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塑造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产业领导者对推动我国产业加快升级转型,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要成为行业领导者必须不断学习,优秀的企业家,卓越的企业家,必然是学习型企业家,必须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注重学习是成为行业领导者必须一种终生的习惯和内在的一种惯性。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企业家,要具备国际视野,要成为行业领导者,企业家就至少要做到以全球视野谋划企业长远发展,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更好适应和引领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大秩序大格局,所有这些都对我们企业家提出新的要求,这就是要更加具备全球视野、国际视野,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大的企业发展格局。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企业家学习顺利,学有所成,企业兴旺发达。谢谢大家!

原国务院参事、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部长致辞:

在这里作为我们具有世界视野的产业领导者,我们应该确立,面对世界复杂形势既要有问题意识,又要坚定我们的信心,我围绕问题意识和坚定信心谈一点看法。

当然,我们还存在着创新投入不足,创新跟世界的差距还比较大,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需要学习,需要提升。但是在看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应该是激发我们的斗志,而不应该有什么样的踌躇和灰心。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应该对我们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世界视野的企业家们,企业的领导者,应该首先看到问题,然后是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一定使我们的磐石商学院取得更大的成功。

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股人郭家学董事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作为企业家一定要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

尊敬的各位老师,尊敬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荣幸我能成为剑桥大学塑造产业领导者的学员!改革开放中国可以说取得的局势瞩目的成就。

作为一个大型企业,董事长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是管理风险,预测风险,防范风险发生,美国那些曾经辉煌的企业最后走向衰落,一个核心原因在于风险的防控。所以好多企业家收购兼并时候,因为企业家非常有梦想,高瞻远瞩,要实现他的产业抱负,在收购兼并项目时候拿放大镜看到好处,而忽视了背后存在的风险。

所以我从国外学习回来之后我分析我们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在哪里,怎么管理这个风险,从今天来看,我在国外这一场学习确实学迟了,如果早一点我们的结局可能会更好。所以我想作为企业家一定要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能够让自己的企业在学习中成长。今天我们来到剑桥大学塑造产业领导者的课堂上,坐无虚席,这种学习精神、学习能力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而且企业家们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企业的创新,运用于企业的价值创造,运用于整个社会的财富创造,中国企业家的这三方面力量成就了中国社会一个伟大的发展奇迹。最后祝各位同学在这里有所收获,谢谢!

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张西强先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每位在座的学员都能做成具有创新意识的产业领导者。

非常开心项目组请我作为学员代表给大家讲几句。简单做一个自我介绍,张西强,企业不是我创立的,1970年代我生的,这家企业是1988年。我大学毕业之后在外企工作,做过空调,也做过只要,也做过辉瑞制药,在雀巢大食品,目前在太太乐负责太太乐全盘运营。

说到太太乐这家企业,真的是一个大健康,因为我们的宗旨和使命就是太太乐让生活更美好,我们目标希望让全球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吃到高品质好滋味的太太乐产品。我们1988年创立,经过33年发展已经做成全球最大的鸡精生产公司,鸡精这两个字也是我们太太乐人第一次把它放在一起,中国以前有鸡这个字也有精这个字,我们是行业开创者,包括中国鸡精行业标准,现在升级为国家标准,也是我们太太乐制定的,我本人也是中国调味品协会副会长,在中国人甚至世界人口味方面我们做的还是比较突出和有很多贡献的。

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我自己能够有所收获,能够在各位教授团的帮助指引下开拓视野,能够和在座的学员一起有更多的交流,把我们的国际视野打造得更好,真正把自己所在的企业,真正把每位在座的学员都能做成具有创新意识的产业领导者。

汾酒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杨波女士作为学员产业代表发言:

今天在讨论产业如何发展以及如何塑造产业领导者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面对中国经济社会正在发生的两个加速进程:

第一,从“后知后觉的失控感”到“先知先觉的获得感”

本来经济的发展更像一只无形的手,大家在自己的生活中各自埋头奔忙,每个人、每家企业都被整个社会、科技、文化所裹挟,在浩瀚的经济大潮中试图去抓中一些机会。在这样的情境下,我们每个人对世界的发展几乎都是后知后觉的。

但是,2020年以来的疫情成为了一只有形的手,在考验着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政府的判断力、决策力与执行力,甚至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做出预判,哪个国家的疫情会控制得好,哪家企业的发展会逆势而上。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消费者主权时代”得到了空前加强,这也能够从一个侧面去解释,为什么当前中国的社会大众,或者说中国的消费者有了比过去更加显著的获得感。这个消费心态的变化是支撑所谓“消费升级”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过去判断经济的维度,更多的是产业的角度、经济的视角,而现在更多的是人性的角度、普通人的视角。我们发现,社会大众正在从过去每个人的失控感、失落感,到现在每个人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意义感转变,这充分说明中国的产业正在加速向世界产业链的中高端升级,中国的产业布局更加立体化,中国人选择消费、选择职业、选择生活方式的自主性更强了,这是比GDP更加宝贵的变化。

伟大的教育家、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那就让我们点亮自己,成为星辰吧!努力的划过天幕,照亮世界,去成为新时代的产业领导者,成为这个时代的产业标杆,成为未来人们所站立的巨人肩膀,去成为,我们终将要成为的人,由大到伟大,变成新时代的注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