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向学龄前儿童教授小学课程 家长质疑火花思维超纲教学

2021-07-30 16:51:09 来源 : 网络 围观 :

进入7月份以来,多位读者向记者爆料,儿童数理思维在线教育平台——火花思维向学龄前未成年人教授小学课程教育的违规行为。

7月27日16时59分,记者以家长的身份,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登录了火花思维的官方网站。然而,仅仅不到一分钟,记者就接到了火花思维工作人员的电话,并开始询问记者孩子相关情况,推荐相关课程,同时安排记者在第二天进行试听课程。

28日,火花思维以在线直播的模式授课,参加试听课的除了记者以外,还有一名4、5岁的幼儿,试听课为《色彩游戏》,分为2个题型,题型一:横、竖、斜不能“4连”;题型二:相邻的块不同色。

随后,记者询问了关于正式报名后的课程安排,一杨姓老师通过添加微信,向记者推送了一份“火花思维”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2021-2022学年L2课程大纲》,该课程针对于3-12岁孩子的数学思维培养,大纲内设有平面图形拼合、差数与等分、量的比较、重叠分析以及对应游戏专题。“课程通过数感运算、图形空间、逻辑关系、生活应用和益智游戏等5大模块组成,给孩子建立全面的思维培养体系,其中包括加、减法。”杨老师说。

何为数感运算,杨老师做了解释并举例说明,数感运算含差数、最值、推算、速算技巧、数字谜题 、数阵、方程等。“如9+9+9+3=多少,可以运用凑10法,把3借给另外3个9,凑10后,直接高效准确的算出结果30 ”。据杨老师介绍,数感运算也是4岁幼儿课程之一。

据火花思维内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火花思维在读学员已有40余万人,其中包含沧州的学员。

针对于读者反映火花思维超纲教学的问题,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章三十三条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教育部高度重视幼儿园小学化问题,坚持规范和治理并重,多措并举,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对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的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