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时尚教育科技引领,产教融合跨界协同

2020-07-21 13:35:01 来源 : 网络 围观 :

——暨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2020毕业季时尚云传播

服装学院是浙江理工大学中最具鲜明特色和广泛社会影响的学院,是我国最早开办的服装高等教育机构之一。1985年成立服装系,1993年成立服装分院,1999年更名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04年定名为服装学院。学校1979年创办丝绸美术与品种设计专业,1982年创办服装设计专业,1988年创办服装工程专业,1994年创办服装表演专业。服装学院现开设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纺织品艺术设计)、表演(时装表演艺术)等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为教育部国家特色专业及浙江省本科院校“十二五”优势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为浙江省本科院校“十三五”优势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新经济、新零售和新技术的发展预示着未来商业迭代与升级必然发生变化,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推动整个商业生态的发展和重构,全面促进品牌创意、创新的更高需求。随着移动互联井喷式发展,新技术在商业领域和消费者领域带来的变革与创新,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视野。面对新市场、新需求、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对卓越创新设计人才的新需求,服装教育需要切实反映并解决新型人才培养需求。

我院人才培养定位为“科技、艺术、商业、文化”四位一体分层分类培养,坚持“专业眼界及设计思维能力”、“设计创新与产业融合协调能力”、“协同创业综合能力”三项能力的提升,最终形成对学生时尚创新创意创业所需的交叉、综合能力以及运营、管理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近几年来密切关注国内外纺织服装时尚行业的大方向,以及国内经济政策的新变化,紧扣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及全国服装产业发展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特别是新科技新技术及互联网带来的时尚消费的不断更迭变化下,基于原有的时尚设计人才培养基础与特色,开展“面向未来,时尚引领”卓越创新设计人才培养品牌战略建设,形成了创新创业引领、产教融合深入、校企协同育人、科艺商文四位一体的专业特色,培养服装产业和新零售经济发展过程中亟需的既懂设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时尚教育科技引领,产教融合跨界协同

时尚教育科技引领,产教融合跨界协同

同时,服装学院立足未来消费文化及时尚设计研究,培养具有前瞻性产业消费需求的设计研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时尚传播能力的新思维、新知识、新视野、新技能“四新”人才。人才培养践行“产教融合”,与产业密切合作,充分利用服装产业资源,建立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聘请企业专家,作为校外导师联合教学。聚焦国内外前沿的服装教育理念及时尚产业发展中新时代、大数据、互联网+、5G、智能智造等研究前沿,持续优化构建具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教学体系和师资团队。旨在以“一流本科建设”为统领,推进专业、学科一体化,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彰显纺织服装特色,主动服务时尚、高端装备制造、健康、信息、金融等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优化专业布局,优化课程体系,实现专业企业行业“三业 ”融合互通,多维协同育人。

时尚教育科技引领,产教融合跨界协同

时尚教育科技引领,产教融合跨界协同

时尚教育科技引领,产教融合跨界协同

本届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专业毕业季有近110余名新生代设计师的设计作品参加此次毕业云传播,是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近年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式的实践展示,更是疫情促发的本专业积极思考人才培养方式、人才能力培养维度扩展的具体体现——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聚焦学生的创新能力、审辩思维、持续发展、沟通合作等核心素养。教育教学的目标在于培养与打造时尚界具有跨领域研究能力、多元文化视角,未来引领性思维,商业变现能力的,能将时尚、文化、科技相融合的时尚业内优质人才。

本届毕业设计以“共融共生”主题,从设计角度阐释时尚多维信息的融合与并置,探讨设计与人类、社会、生活的各种现象和关系,从人才培养角度而言寓意为新的教学模式和理念的探索与创新。

时尚教育科技引领,产教融合跨界协同

时尚教育科技引领,产教融合跨界协同

时尚教育科技引领,产教融合跨界协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