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新聞網 - 中國教育新聞社主辦官方網站 - 中國教育信息情報站|為中華教育事業引領導航 - 主辦:中華文化傳媒集團(香港)

微信

冬春季频发诺如事故,应急处理为何是关键?

2021-01-15 19:11:34 来源 : 网络 围观 :

近日,全国多地突发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罪魁祸首又是诺如病毒!

据中国疾控中心报告显示,单就9月,全国就已经爆发诺如感染事件超30起,涉及病例超1500例,主要发生在学校,覆盖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全年龄段学生。

学生/家长/老师/学校四重风险

诺如不可轻视!

诺如爆发后,学生、家长、老师、学校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感染学生会出现持续性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的症状,少数病例还可能发展成重症,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家长也必须集中精力密切关注孩子的状况,不仅担惊受怕,还有被感染的风险。

老师则要在极短的时间里快速完成以下措施:

1.将感染学生隔离,通知家长2.如发生在室内,需疏散其他人员至开阔地带

3.做好完整个人防护,给呕吐物/腹泻物消毒4.对秽物周围环境进行空气/物体表面消毒

5.如发现传染,必须集体进行核酸检测

学校如未进行正确的应急处理并上报,将导致更多健康学生、老师乃至学生家长被感染,面临停课、停学的风险。

上海卫计委红头文件强调应急处理

切断传播是关键!

诺如之所以让所有学校这么害怕,跟它的特点有很大关系:

1.“不挑时间”(全年高发)

2.“不挑人”(全人群易感)

3.“容易传”(传染途径多)

4.“传得快”(传染速度快)

更关键的是——没有疫苗和特效药。

所以,在诺如爆发时,快速进行秽物消毒处理、切断病毒传播变得尤为重要。

上海市卫计委红头文件特别强调,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应备有充足的“呕吐腹泻物应急处置包”(下称呕吐包)。

沪卫计委疾控[2016]26号(左)和沪卫计疾控[2017]6号(右)

助力师生应急防疫

普惠呕吐包上线!

通过走访发现,老师们普遍反映传统的呕吐包采用消毒干粉覆盖秽物消毒,并配制消毒液进行环境消毒,操作十分复杂,无法做到快速应急处理,风险较大。

除秽物覆盖方式之外,呕吐包居高不下的价格也让他们十分头疼:秋冬季节是新冠、诺如高发时期,一丁点的呕吐/拉稀都要引起特别对待,呕吐包作为一次性应急处置的物品,消耗量不低,每个教室都要日常保持2套的储备。

为助力师生应急防疫,吉叶生物通过改进配方、降本增效,推出普惠版“一次性呕吐腹泻物应急处理包”,这款呕吐包具有“效率高、效果好、易操作”的特点,同时兼顾了消毒人员的安全性和专业度。

对比市面上通用的呕吐包,这款做了6点优化:

将消毒干粉优化成清洁干巾,覆盖秽物面积更大更全面,对消毒人员感官体验更友好

配备了氯片(泡腾型),加入清水,3s内即可制作5000-10000mg/L的消毒液,除污物外,还可用于地面/空气消毒

消毒后无需铲,整个消毒过程“一盖、一淋、一裹”即可完成

内含医用防护齐全十件套,严格执行标准,保护消毒人员的自身安全

5、主要适用于学校和托幼机构。也可用于培训机构、养老机构、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

6、针对其他病毒性感染患者的呕吐物、分泌物、腹泻物等污染物的应急处置亦安全有效。

在二十余家校园进行多轮市场反馈后,均得到了99%以上的正向反馈,其中,有一位老师的评价让人印象深刻:“以前有侥幸心理没当回事,前几天有个小男孩呕吐,刚好派上了用场,很快就处理好了,事后得到医院通知,确实是诺如病毒引起的,现在想起来还一阵后怕。”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幼儿园

杭州市胜利小学附属幼儿园

预防是最好的良药,在吉叶生物看来,科普之路任重道远,但他们会坚守初心,结合产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用生物科技保护人们的安全。

相关文章